腕管症候群
症狀 :
腕管症候群是指連接手部的三條神經之一,即正中神經被壓住,使得拇指和中間 三指感覺叮痛及發麻,手腕和前臂也可能感到疼痛。

常見病因 :
機械式的動作傷害
亦即長期反覆地作同一個動作,或是過度使用手部或腕部,使得正中神經周圍的組織受到刺激而腫脹,結果壓迫到正中神經。職業病受害人:如打字員、電腦操作員、屠夫、木匠和商店收銀員等 。

非機械性動作的狀況影響
例如:在免疫系統功能不良的時候(如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情況),環繞在神經周圍的腱和韌帶會腫脹而壓迫到神經;甲狀腺機能減退造成的水份滯留會使正中神經周圍的結構充血;罹患糖尿病或接受腎臟透析也都可能刺激到神經(前面的狀況稱為糖尿病神經系病)。


其他因素 -
如懷孕期,但是產後就會恢復正常。

治療方法 :
機械式的動作傷害 -
必須停止或改變這種動作,直到症狀消退為止。醫生或許會替您裝上暫時性的夾板,或在您疼痛的手腕處注射類固醇或非類醇消炎素來減輕發炎及腫脹的症狀。此外,服食ibuprofen的抗炎性藥物也能暫時舒緩痛楚。


非機械性動作的狀況影響 -

如果您是神經被又厚又腫的韌帶包圍住,醫生可能會動手術將它「解放」出來。現在有一種新式的內窺鏡技術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它比傳統的「開刀見血」手術來得更方便簡單。

如果腕管症候群是因甲狀腺機能減退所造成,只要補充甲狀腺激素,症狀就會消失。
其他的非機械性病因多半可由飲食調理法來應付,譬如,每天服用150毫克的維他命B6補充劑(男性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僅2毫克,女性僅1.6毫克),為期4個月,就可提高您的疼痛容忍上限並減輕症狀。

此外,每日口服或注射100兆分克的維他命B12(其「每日建議攝取量」僅2兆分克)也可能有幫助,但是它異於維他命B6之處 在於它的功效尚未被證實。因此您的腕管症候群若是由糖尿病或其他非機械性原因所造成,不妨先試試維他命療法,再考慮上夾板或動手術。然而每日服用維他命B6若超過150毫 克 的 建議量,可能會對神經有毒害,而引起全身性的疼痛。

如果您討厭服用補充劑,也可大量食用肝臟、燕麥粥、香蕉、米慷、小麥胚、雞肉、魚肉和葵花子來取得維他命B6,梨和紅肉類中也含有一些;而維他B12的豐富來源包括了:內臟肉(如肝臟)、魚肉、甲殼類海鮮、肌肉部位的肉、蛋和乳酪等等。

懷孕期症狀-
大部份的懷孕期腕管症候群的症狀都出現在懷孕第3期多半產後2週內就會消失。不過腕管症候群也可能在產後才出現,對30幾歲才生第一胎的婦女尤然;此時症狀通常在產後3週半內開始發作,持續6月左右,然後就自動消退。此外 孕婦必須先請教過醫生,才能服用這種(或任何一種)高劑量的維他命。

∼新竹市松青骨科復健診所 關心您∼
 
 
 
 
 
新竹市松青骨科復健診所   新竹市長春街58號  電話:03-5772636 傳真:5790214